close

凡事都有第一次。

第一張電影ost、第一部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的電影-- "SHINE" 鋼琴師。


還記得這是國中音樂老師播放的影片,當時對於電影也沒什麼概念,更不用說去研究什麼拍攝手法。

我只知道我即將要認識一個發了瘋的鋼琴師,真人真事。

David%20Helfgott%206%20protrait.jpg 


導演Scott Hicks用倒敘手法描述David Helfgott的一生,

開頭以"大黃蜂的飛行"展開這位雨中奔跑且神態自若的人背後的故事。


 

這位來自澳洲的天才鋼琴家David Helfgott(大衛赫夫考),從小父親就以權威教育與他相處。

大衛為了努力達到父親的標準,從小就承受了難以想像的壓力及無法玩樂的壓抑勤練鋼琴。

這首號稱最難彈的曲子"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就成了他童年最愛也最恨的玩伴。

當大衛申請美國音樂學校中選之後,父親卻為了占有自己的"財產"而阻止他追夢。

在另一次的機會之下,大衛為了到英國繼續深造而決定與父親斷絕關係。

在英國的大衛仍依舊瘋狂練習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一方面希望上台表演能完美,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能完成父親的心願。



揮汗如雨的表演完之後,大衛倒地。

長年的精神緊繃就像旋太緊的鋼琴弦一樣,"繃"一聲就斷。

得了精神分裂症的大衛從此進入精神病院休養,也短暫地結束了他的音樂舞台。




幾年之後,他在精神病院遇到了一個願意付出真心照顧他一輩子的女人,

漸漸地他也發現,彈鋼琴可以不用再為了父親而彈。

從音樂中慢慢找回自己,接著電影中出現了一幕讓我淚流不止的畫面。

David 跳著彈簧床,全身上下只穿著一件大衣,帶著耳機,越跳越高。

天空很藍很清澈,他也終於嚐到了自由的味道。

背景音樂配上的是韋瓦地的"Nulla in Mundo Pax Sincera"

可惜我找不到片段放上來 :(

雖然住進了精神病院,但最後David還是重新踏上了音樂舞台,只是這次的鼓掌聲,是真正能讓他享受的、屬於他的讚賞。


附上的是電影預告





飾演David Helfgott的男演員,Geoffrey Rush,就是在神鬼奇航裡飾演搶奪黑珍珠號的巴船長。

barbossa%201.jpg shine.jpg


若不是小時候看過這部片,我真的不會發現Geoffery Rush的演技怎麼能如此精湛 :)

因為這部片,我敬佩Geoffery的演技,更敬佩David在精神分裂後仍然勇於面對自己的情操。


雖然我不是徹底的古典音樂掛,鋼琴也學一半就棄之不顧...

但這部片卻徹徹底底的深植我心,好說十幾年了,三不五時仍會把這原聲帶拿出來聽。

每一首古典樂如果單聽或許感觸不會深,但配上了電影片段就真的讓人著迷了!


感謝國中好友得知我看完這部片痛哭流涕後買這張原聲帶送我當生日禮物  YOU ARE SOOO SWEET :)

PS. 一直強調痛哭流涕是因為我是哭點很高的人...



最後我要說!! 台灣哪裡找得到這部片DVD~~(怒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scure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